好運氣 2017.0324

願你此生,獲得持續不斷的好運氣!! (2017/0321-1)
在人的一生成就中,智力所起到的作用,不足4%,個人努力的作用不超過15%;還有81%的因素,完全取決於你的運氣。
有人運氣硬是好,不管怎樣做都可以順風順水。
有人運氣就差了,喝口涼水都塞牙,拼命努力卻徒勞無功。
為什麼會有這種區別?
你在生活中收穫到了什麼,取決於你與生活的互動博弈。
楚漢相爭時代的三個高手:劉邦、項羽和韓信。
此三人者,劉邦多智,項羽驍勇。最終是智以柔存,勇以剛亡,劉邦擊敗了項羽。
但是,真正的用兵高手,是韓信。他能屈又能伸,能進又能退,褲襠敢鑽,火山敢上,智計百出,用兵如神,可為什麼,韓信淪為劉邦手下,未能奪得天下呢?
昔年韓信落魄,一位漂紗的老奶奶,曾施捨給他一碗飯。
而另一位朋友,更是長期讓韓信在自家吃住,後來吃得頂不住了,才勸韓信另外想方法。
當韓信百戰功成,回到家鄉,第一件事,就是把曾給了自己一碗飯的老奶奶找來,當場贈予百金,以感激碗飯之恩。
而後,韓信把長期飯票朋友叫來,破口大駡:你當初既然讓我在你家裡吃,就應該讓我一直吃下去,怎麼可以忽然就不讓人家繼續吃了呢?你這屬於典型的小人行徑,你這叫卑鄙無恥?滾,懶得殺你,不要再讓我看到你!
一碗米養了個恩人,一斗米養了個仇人。
這就是韓信的性格,他感謝對他有極小幫助的人,卻憎恨長期扶助他的人。當他順由人性弱點而行進,最後的宿命,也是一個必然。
反觀劉邦。史書說劉邦雄才大略,這個雄才,雄就雄在他待人不受情緒困擾,一碗水端平。這個大略,大就大在他沒有分別心,只根據你的做法決策,不依據個人好惡取捨。劉邦會感謝碗飯之恩,對長期幫助自己的人,更是感懷不盡,絕不會陷入碗米恩、斗米仇的認知陷阱。
劉邦戰勝了自己人性的弱點,而項羽和韓信,卻未能做到。
所以這個世界,以當時的法則,給予每個人應得的回報。
你的運氣,就是你對人性的洞察與認知。
韓信登壇拜將,當場指控項羽說:項羽其為人也,小雞肚腸,貪名好利。項羽的確很能打,但他憎恨人,部下立了功,他非但不嘉獎,還恨得牙根發癢,恨部下搶了他的風頭。
有時候部將立功太大,不嘉獎說不過去,項羽卻始終捨不得把印信交給部下,拿在手中不停的摸呀摸,摸得印信棱角都平了。所以韓信說:項羽雖然神勇,但心胸狹窄,終是一個孤家寡人,必然失敗。
韓信看項羽,看得明明白白,但就是丈八燈檯,只照別人不照自己。他沒有意識到,在他自己心中,也埋著對人的極端憎恨。他善待一飯之恩,卻對長期幫助過自己的人,露出猙獰嘴臉。這發自於心,流露於外的惡意,讓身邊的人,感受到徹骨森寒。所以無論是項羽還是韓信,命運只會帶他們到空箱子前,讓他們一無所獲,這才是正常的社會心理博弈。
有些人,努力和別人搞好關係。但在他們內心中,並不喜歡別人,老闆是蠢的,同事是壞的。別人10分的成就,在他眼裡不足2分。當他們努力拍馬奉承時,把自己認知的他人2分成就,說成6分,在他看來已經跌破做人底線了,但實際上他的奉承,不過是對他人的惡意詆毀。
所以他們一如韓信項羽,總是被帶到空箱子前,卻全然不明所以。
你的運氣,就是你對這個世界的態度。
人類天性,以善良自居。但是真善良還是假善良,運氣說了算。
你的善良,你的好意,只是你認為的善良與好意。正如韓信從不懷疑自己是個恩怨分明,有恩必報的人。但實際上他不是。
善未易明,理未易察。
正如韓信,能夠看到別人心裡的惡,卻看不到自己的。然而正是這種對人的冷漠與惡,扭曲了我們的認知。當我們對他人表示出善意時,對方卻感受到冷冰冰的惡。當我們對他人表現出真誠時,別人看到的只是無盡的虛偽。
回到你的心,認識你自己。
先問問,是否真的喜歡自己?是不是感恩於這偉大的生命,給了我們無限的可能?還是遇事能躲則躲,費盡心機的與生命成長相對抗?
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理所當然的也不會喜歡別人。因為別人總是帶給你太大的壓力,他人的優秀,是對我們最冰冷的否定。不喜歡自己的人,註定了不喜歡任何人的事業,並會因為這種惡,本能的貶斥他人。縱然是努力向別人表達友善,所流露出來的,仍然是惡意滿滿的厭憎。
再問問自己,是不是願意以慈悲之心,看待世人與這個世界。慈悲是至高智慧,可以驅散我們心中的惡。當我們不再扭曲自己,就會知道這世上的每件成就,都是克制了軟弱天性而取得,都是偉大的。只有認知到每個成就者的不凡與偉大,認知到那些未取得事業者的傷苦與無奈,我們的心,才會呈現出真正的公正。
愛自己,慈悲心,這是幸運的最基本要素。真正的事業者,從來沒什麼艱辛可言,他們最喜歡談及的,是他們的幸運。而他們之所以幸運,只不過是他們能夠正視心裡的惡,拂去莫名的恨。掃除這些不良情緒的干擾,我們的心就會澄明如月,而我們一言一行,處處印合於公正與良知。與我們互動的這個世界,就能夠真切的感受到我們的喜悅與善意,持續的好運,終將構成我們的能力,讓我們得其所得,獲其所獲,再也沒有怨懟,與激憤傷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