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華_第一天,還是最後一天? 2017.0323


第一天,還是最後一天?
王文華
今天是一週的第一天,還是最後一天?
這跟政府的行事曆無關,而是看我們的心態。
昨晚公司聚餐,一位實習生坐我旁邊。夢想學校有個針對大學生的臉書社團,裡面有一萬多人,昨天起正式由這位實習生接手。我敬她一杯:「這是你當家作主的第一天。」
我很自然地講出「第一天」,因為上禮拜我在舊金山,看到街上金門大學的一個廣告,上面寫著:「把你的一天(one day),當作『第一天』(Day One)來活。」
「第一天」這三個字,有著天生的浪漫氣息。開學第一天、上班第一天、 連假第一天……充滿無限的理想、可能、希望。
甚至在不浪漫的商業上,「第一天」也代表衝勁和創新。
亞馬遜成立於1994年。1997年上市時,已有150萬名顧客,當年度的營收成長是百分之838。雖然成長快速,創辦人貝索斯在寫給股東的信中仍說,這是網際網路、和亞馬遜的「第一天」。
2014年,亞馬遜已經20歲。貝索斯的股東信中仍說,這是亞馬遜的第一天。
他為什麼這麼強調這一點?
因為不管在工作、家庭、人際關係上,對於新的狀態,我們都會戰戰兢兢地去調適、謀合、習慣,希望能盡快擺脫「第一天」的手忙腳亂,進入例行公事的穩定狀態。
然而在穩定後,我們很容易變得世故、油條、懶散,視為理所當然。金門大學、亞馬遜的意思都是:自覺到人的這個習性,想辦法突破。當你有了一點成績,大膽歸零。
歸零,是我的嗜好。在新書《空著的王位》的開始,和結束,我都歸零。
而61乘以57,不等於3477,等於零。在我這本愛情小說的最後,女主角靜惠把她最痛苦的一天,當做「第一天」。
我跟靜惠都想重新開始,原因之一是我們知道,第一天,也可能是最後一天。
如果今天是最後一天,你還會不會上這個班?生這個氣?跟這個人在一起?
答案可能是不。但我們依然去上這個班、生這個氣、跟這個人在一起。因為我們知道,今天不是最後一天,還有很多時間來追求理想生活,所以今天可以馬虎一點。
我們都懂「人生無常」,但規劃自己職涯和生活時的心態是太陽會繼續升起。「無常」是用來感嘆別人的悲劇,不會適用於自己。
常是等到有人病了、意外了、甚至走了,才突然覺悟:自己要保重身體,朋友要好好珍惜。
但過一陣子,覺悟又淡了。一切恢復原狀。我們又回到那些瑣事,允許自己困在其中。
直到下一次悲劇……
當下的覺悟,總是比未來的遺憾,短了一些。
這些都是人性,適用於我和你。沒有人能在當下,看清一切。縱使看清了,也無法持續地身體力行。
但我們可以提醒自己。
上禮拜,我在金門大學的廣告前停下,拍了照。昨晚,我坐在實習生旁邊,鼓勵她。今早,我努力從溫暖的被窩中爬起來,寫這篇文章。下午,我約了好久不見的朋友,看他過得好不好。
因為今天是一週的第一天,也是最後一天。今天的珍惜,是給我時間去預防未來的遺憾。我無力抵抗「無常」,但可以善用「有空」。下雨的確很不方便,但重要的是我心中是晴天。走過當下的泥濘,彩虹就在後面。
今天是你一週的第一天,還是最後一天?你打算怎麼過?留句話,讓我們從彼此的計畫中,感受活在當下的意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