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低落的你

你說業績不好已經好幾個月,每天被數字逼得身心壓力與痛苦,我可以給你怎樣的安慰呢?
說些什麼安慰似乎都是多餘,「加油!」「最壞的快過去了」「你最棒了...」

事實上,事情可能一樣,業績一樣不會改變,仍舊有奧客上門,公司績效指標仍是逼著你無法喘息.....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聽說這是神奇的夏威夷古老療法,對各方向都有奇蹟的效果。可能吧,拜佛也好、求神也行,心要是不安,做什麼事情都不會有結果。
那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呢?會不會我們都搞錯了什麼???

有可能你現在是最幸運的時刻,但你把所有的指標都以營收為目標,你整個人緊張壓力,你好比上場跑百米的跑者,後來才發現這是一場馬拉松,所有的張力早已消耗,你的失望換來更多失望,你忘記原有的節奏,你忘了生活可以美好、幽默和趣味。
生命本來無常,那代表我們無法控制,好運可能隨時出現或消失,但內心的舒坦仍是可以一樣。那好比站在岸邊,看著潮起潮落,看著流水嘩啦嘩啦的過。但人往往陷入了水中,逆著水、對抗水流,身體不僅疲倦,甚至失去了意義與方向。
我想起了,心經說的到彼岸,應該就是脫離那潮起潮落的逆流,趕緊爬起來吧,趕緊跳脫成觀岸人,看著潮起潮落就好,看那奔騰時的瘋狂,但那消沈時的低落。在動與不動之間,停頓下來。

佛陀說那是覺察,基督說這是祈禱,意義都是一樣。

我曾經看過一個古老的戰士信條,我非常喜歡,也送給你
我沒有自由,我將覺醒作為我的自由
我沒有力量,我將自然韻律作為我的力量
我沒有朋友,我將天與地作為我的朋友
我沒有武器,我將勇氣和警覺作為我的武器
我沒有盔甲,我將靜與直覺作為我的盔甲
我沒有勝利,我將和諧與均衡作為我的勝利
我沒有報酬,我將淚與笑作為我的報酬
我沒有家,我將當下的一刻作為我的家

是的,下一刻不會改變,也有可能改變,「明天會更好」是一個謊言,但我們現在還可以做的,就是接受現在所有的一切,難堪、挫折、無奈與徬徨,在這一切挫敗的背後,其實有一股溫柔的力量,清醒的力量在支撐。這時候你要認出它來,從這一個溫柔當你的後盾與靠山。
覺察這一切的發生、目睹這一切,但不涉入,如同心經說的,「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慢慢的抽離掉那一股深陷泥沼的感受,一股往下拉的力量。
逐漸,泥沼反而是豐富的營養,有美麗的養分,美麗的花朵就從這些悲慘泥沼中掙脫而出。

祝福你,你要相信,現在可能才是你這一輩子最幸運的時刻!

2016.10.18 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