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辯ECFA ~ 先聆聽台灣中小企業的心聲吧!!


正在舉行的第107屆廣交會吸引了來自台灣各行各業的客商們。他們都對海峽兩岸商簽ECFA的議題十分關注。這次我們去聽聽台灣高科技行業的廠商們是怎麼看待面對這件事情的。

來自台北縣的緯和有限公司[Alibaba - Gold Supplier 2yrs]主要從事專利小家電的生產製造。這次來廣交會是第五屆了,他們帶來了方便小巧的封口機。 

緯和公司的業務經理 Sofia Liu (劉小姐) 介紹:這種只有一張名片大小的封口機使用乾電池,可以為各種各樣的塑料袋封口,操作簡單,速度又快,價格也很便宜。現場來諮詢洽談的客戶也把她的展位擠的滿滿噹噹。而記者詢問後得知,這只是劉小姐公司200多件專利產品中的一件而已

劉小姐的緯和公司成立有20多年了,產品在加拿大、日本等先進國家銷量很好,目前正在尋找大陸方面的代理商,積極準備進軍大陸市場。

談起ECFA,劉小姐說:「從長遠來看,兩岸ECFA是應該簽的。我想ECFA簽署之後,我們的成本會減低。」至於ECFA帶來的衝擊,劉小姐說:「衝擊是一定有的,但是還是要看長遠的。像日本美國的衝擊都更大,但還是有生路的。如果完全切斷,不要合作,不會是一個好的方向。

而羅天祐先生是台灣佑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業務經理,他們公司專門從事拷貝機的設計製造。羅先生長得魁梧、對人很友善,但說話有些靦腆,我和他談起他的產品,他才慢慢打開了話匣子。

羅先生說:他是第二次來到廣交會。他們公司有新產品推出,都會來廣交會曝光,給國內外的客商們展示一下。羅先生的佑華科技公司成立已經有九年的時間了,總部設在台北市,在深圳已經有一家門市。羅先生生產的拷貝機比較起來在速度和安全性上非常具有優勢。羅先生的拷貝機主要市場在歐美,其次就是大陸市場,在大陸市場的銷量連年看漲。而在台灣本地的銷量很小,羅先生說是因為台灣的市場太小的緣故。

而談起ECFA,羅先生說他持樂觀態度。至於ECFA帶來的衝擊,羅先生說:有衝擊才會有成長,有競爭才會有進步。產品本來就應該日新月異的求進步,如果不進步,就算不簽ECFA,也一樣會被淘汰掉。

廣交會上的台灣風--台灣高科技企業評ECF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