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中文站 http://www.alibaba.com.cn 大幅降價

全球最大企業間在線交易平台運營商阿里巴巴(Alibaba)發動了又一輪營銷攻勢,在國內市場(阿里巴巴中文站 alibaba.com.cn)大幅降價。在金融危機期間,阿里巴巴削減了對國外優質會員的收費。

這一最新舉措表明,該公司認為自己最近通過降價來擴大市場份額的試驗取得了成功,目前正調整其總體戰略,與之保持一致。

阿里巴巴已開始為阿里巴巴中文站 alibaba.com.cn中國的供應商提供一種入門級會員資格,這種「誠信通普及版」(CTP-Basic)每年收費1688元人民幣(合247美元),較目前國內最便宜的會員年費低40%左右。迄今為止,誠信通服務年費為2800元人民幣。誠信通會員可以享受到標準店面、信用評級、以及在搜索結果中優先顯示等基本服務。定價系統的改變,反映了過去16個月對優質會員所做的改變。

2008年11月,阿里巴巴國際站(Alibaba.com)開始推出初級版的「金牌供應商-Gold Supplier」資格,以大幅折扣價為優質會員提供服務。

2009年7月,該公司將阿里巴巴國際站(Alibaba.com)這一服務擴展至全球市場。鑑於會費較高,對金牌供應商級別的會員進行的調整幅度,看起來大於誠信通會員——金牌供應商年費為5萬元人民幣,而初級版的收費為1.98萬元人民幣。

不過,分析師表示,由於最新的資費調整會影響到大得多的用戶群,將會影響阿里巴巴的財政狀況。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擁有47.5422萬名誠信通會員,而僅有18,0611萬名金牌供應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表示,由於每客戶平均收入(ARPC)下降,而營銷成本上升,這一舉動將使阿里巴巴2010年的運營利潤率從先前預期的35%降至約30%。但研究報告同時指出,這種調整可能幫助該公司積極拓展其用戶群。阿里巴巴曾採用類似的戰略,成功擴大了優質會員人數。

2009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在中國的優質會員人數同比增長了175%,而誠信通會員人數增幅僅為35%。

投資者昨日對會員人數增長的可持續性提出了質疑。阿里巴巴要到3月16日發佈第四季度業績時,才會發佈自去年採取打折措施以來的年續訂率數據。

阿里巴巴高管昨日表示,全面降低進入門檻的決定,受到了早些時候試驗成功的推動。該公司昨日稱:「我們當然會這樣做,因為這種做法在金牌供應商中奏效了。」

Alibaba.com Group:

阿里巴巴.國際站 http://www.alibaba.com
阿里巴巴.中文站 http://www.alibaba.com.cn
阿里巴巴.日文站 http://www.alibaba.co.jp
阿里巴巴.全球速賣通 http://www.aliexpress.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