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中文站變身1688採購批發大市場


    2009.0309,阿里巴巴宣佈,經過2年時間籌備,阿里巴巴中國站(alibaba.com.cn)戰略升級為在線採購批發大市場,正式啟用新域名www.1688.com [1688,在地化字眼符合民情,也可以吸收更多內地網民注意且上來]。對大量中小企業調研發現,數字是用戶最容易記住和被使用的,因此,阿里巴巴斥巨資收購了1688域名,籌備2年待時機成熟後才推出,寓意中小企業「1688,一路發發」。據阿里巴巴披露,1688.com上線當天,首頁批發客流量達到了639萬,相當於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場義烏小商品城1個月的人流量,最終成交商品306萬件。

事實上,越來越多的供應商也意識到了終端零售商採購批發行為的變化。廣州舞動傳奇服裝貿易有限公司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通過電子商務接到了 56筆小額採購批發訂單。「1688.com就是要把國內數以千萬計的終端零售商與供應商之間搭建一個良好的溝通、批發採購平台,交易雙方都可以通過這樣一個成本更低、覆蓋面廣的平台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阿里巴巴公司中國市場資深總監吳華婷說。

據悉,國內市場上的小額採購批發平台數量有限,網絡採購批發行業發展滯後,與網絡零售行業相比差距很大。「借助阿里巴巴強大的資源優勢,網絡批發業務的推出對整個行業的發展會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艾瑞諮詢分析師孫崇慧認為。目前,阿里巴巴1688.com平台定位於採購批發市場,覆蓋線上和實體的服裝、小商品、五金、機械等幾乎現有企業類的 6000多個行業,擁有50多萬優質誠信通供應商、包含1.5億條商品信息,每天有近2000家的新商舖在1688.com開業。

「1688.com不僅僅可以進行商機的信息交換,還通過引入支付寶第三方擔保的方式實現了在線採購批發交易,這對於阿里巴巴來說是一個戰略升級。」阿里巴巴公司CEO衛哲說。阿里巴巴傳統的B2B是一個採購商、供應商的信息交流平台。據瞭解,通常的流程是這樣的:採購商在阿里巴巴平台發佈一個產品的採購信息,或者採購商通過搜索的方式或者在線交流的方式找到一個或者幾個供貨商,這時候網站平台就完成了其使命。接下來,採購商與供應商之間的交易則通過其他渠道延期完成,交易過程中的報價、合同簽訂、下訂單、生產、發貨、結款等流程通過線下完成。而升級後的1688.com則成了一個在線交易平台,供應商標示產品價格,引入了支付寶這樣的第三方擔保支付平台,採購商與供應商可以進行實時交易。採購商可以通過在線方式與供應商進行價格、產品等相關訂單信息的交流,採購商在收到貨並對質量滿意後付款,通過支付寶進行貿易結算。這樣,供應商可以直接面向終端零售商供貨,縮短流通渠道。買賣雙方在線溝通,網上下單,在線支付收款,快遞發送貨物,交易週期大大縮短。

除去生產環節,阿里巴巴延伸了原有的電子商務產業鏈上的其他環節,包括大宗貿易、批發、零售、物流、支付和服務等,實現了在線戰略升級。



出處: http://news.china.com.cn/rollnews/2010-03/13/content_1031315.htm

評論: 阿里巴巴再次整合集團資源, 整併1688.com 除了深根大陸內地網路行銷這塊, 再加入在線金流服務架構, 意圖卡住也霸住最夯的大陸內銷市場商機, 從大淘寶戰略思維來看, 大陸內銷通路這塊主帥除了淘寶,阿里巴巴中文站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彼此分工無衝突. by larr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