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月刊 137期獨家披露》冠軍操盤手施達文2010年布局策略要賺中國財 就買它的鄰居

smart智富月刊 137期獨家披露》冠軍操盤手施達文2010年布局策略要賺中國財 就買它的鄰居: "

獨家披露》冠軍操盤手施達文2010年布局策略


要賺中國財 就買它的鄰居


整理者:胡健蘭 採訪者:胡健蘭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經理人施達文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經理人施達文(攝影者.楊文財)







小檔案_施達文 [ 隱藏 ]

年齡:58歲
學歷:芝加哥大學MBA
經歷:世界銀行退休基金投資長
現職: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經理人

「市場經歷9個月急漲,這波多頭走勢初升段已經結束!2010年我們將看到市場回檔,投資人必抓緊機會,搭上下一波上漲行情。」冠軍操盤手、同時也是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經理人施達文(Dennis Stattman),連續第3年對《Smart智富》月刊讀者獨家披露年度市場預測及操盤策略。

2008年11月,施達文在金融風暴最慘烈的時候來台演講,當時,他告訴投資人:「50年來最佳買點出現,現在應該進場。」事後證明,包括台股、中國等股市果真都在當時見到最低點,全球股市更從2009年3月起,出現強勁反彈。

施達文操盤的基金不但早已漲回風暴前的高點,過去10年累積報酬率達100.3%,大幅優於全球股市同期只有6.8%的報酬,他所管理的資產規模,也創下歷史新高達57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84兆元,此數字包括美國發行的原始基金)。

多頭初升段已結束
當新興市場出現波段下跌 就是買進時機


2009年,施達文看好日圓、黃金,且要大家耐心等待能源價格回漲,這些精準預測已由市場證明。2010年,他看好新興亞洲、巴西,且提醒大家升息潮即將由新興市場帶頭啟動。以下是施達文接受本刊越洋獨家專訪紀要: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2010年你的投資主軸會是什麼?

施達文答(以下簡稱答):2008年11月我來台灣的時候,就跟大家說,該買進了,至少在2009年上半年應分批買進。我自己的基金當時就這麼布局,這些決策讓我們搭上大幅回漲的好光景。

不過,經過9個月的上漲,我想我們已經結束了這波多頭走勢的初升段。這並不表示,市場未來不會再續創高價,我自己認為會,但中間一定會見到拉回。



整理者:胡健蘭 採訪者:胡健蘭




新興市場短期雖急漲,報酬仍值得期待


新興市場短期雖急漲,報酬仍值得期待



未來1年,我對市場的看法是:

1. 很難再現類似過去9個月的急漲行情,但還是有很多投資機會。
2. 股票表現會比債券好,當然也會比現金好。
3. 非美國市場會比美國表現的好,亞洲表現會最好。
4. 市場將開始升息。
5. 美元長期價值繼續削弱。


問:新興市場已經漲很多了,未來該怎麼投資?

答:新興市場將會是貨幣政策開始緊縮的首波區域,因為很多國家的央行會擔心市場短線急漲導致過熱,而在貨幣政策開始緊縮時,可能會引發新興市場股市出現波段下跌。所以,過去1~2個月,我們已經開始逐步減持新興市場持股,尤其是俄羅斯,不是因為股市不再吸引人,只是因為原物料價格帶動短期股市急漲太多。



新興市場將帶頭啟動升息潮


新興市場將帶頭啟動升息潮



問:所以2010年上半年,我們會先看到新興市場下跌嗎?

答:或許是。我沒法精確預料股市什麼時候會跌,不過,只要未來市場出現修正,就要抓緊機會,把回檔當作買進下一波好標的的時機,就像我們現在趁市場上漲做一些獲利了結的動作,就為了儲備火力,等下一波進場機會來到。

問:過去1年你持續看好中國,可是基金布局卻看不到大舉加碼中國股票,你如何投資中國?

答:我持續看好中國,在資產配置中有一些香港國企股(H股)部位,但是我們大部分的中國概念持股,都是透過買中國的「鄰居」來賺中國財,例如日本、新加坡、南韓等地在中國有大量業務的公司,這些國家不僅受惠中國經濟成長,這些地方的股市更能提供多樣化的股票選擇。

在還沒找到替代品前
要避掉美元價值減損 就是買黃金


問:除了中國,你還看好哪裡?

答:我還看好巴西,巴西具備跟亞洲相同的優勢,包括它的財政狀況比早期好很多,富藏天然資源,包括鐵礦砂和石油,能供應全球日益上升的需求,還有巴西的中產階級人數不斷增加,未來可以同時看到巴西內需及出口同時成長。

問:美元難走強,貨幣配置該怎麼做?

答:雖然我未來會逐步減持美元資產,可是,現在美元依然是我們資產布局中主要的貨幣,因為我們還沒看到真正能替代美元的貨幣出現。在還沒找到替代品前,要避掉美元價值減損,就是買黃金。

但我必須強調,很多人會把黃金當作通膨的避險工具,這件事我們必須要很小心,因為若要為短期通膨做避險,黃金不會是好工具,因為若看短期,黃金價格走勢並不會跟通膨齊步,但是長期來看,黃金卻是跟美元走勢呈相反方向的,如果是要防止長期貨幣的價值下跌,黃金是很好的避險。


整理者:胡健蘭 採訪者:胡健蘭




長期而言,黃金與美元呈相反走勢


長期而言,黃金與美元呈相反走勢



不過,現在造成黃金價格波動的原因比1年前複雜,黃金價格愈來愈被投資需求所推動,像一些國家的央行,現在買黃金的比重已經大於賣出。可是,回歸到基本面,目前黃金的供需情況並沒有像1年前那麼吃緊,因為在黃金價格漲到每盎司1,100美元這麼高時,金飾需求已經下滑。

所以,短線我們正處在黃金價格要回檔修正的階段,不過長線,我剛提到的投資需求或者央行買盤,會支撐金價長期走勢往上。

問:2009年第3季你開始加碼科技股,是因為美元走弱嗎?

答:這是原因之一,加碼還因為不少科技公司營收成長優於預期,這些公司在經歷過2000年~2003年的科技泡沫後,營運管理已經大幅改善,也比較能挺過景氣循環的低潮期。我們今年加碼科技股的確讓基金收益拉高不少。

問:科技股今年也漲多,未來還會加碼嗎?

答:科技股之前已經反映營運基本面不錯的利多,現在必須看未來的資本支出是否能有助提高獲利,才有辦法支撐股價續漲。有些公司,像微軟,我們還是很看好它的長期營運,但是它的股價已經從谷底上漲1倍了,現在已經少了一些令人期待的地方,目前我們暫時觀望不會加碼(科技股)。

問:你布局抗通膨債券(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簡稱TIPS),這代表你擔憂通膨嗎?





名詞解釋_抗通膨債券(TIPS) [ 隱藏 ]

TIPS為美國財政部所發行,價格走勢與通膨一致,當通膨上揚時,TIPS價格也會上漲,故稱為抗通膨債券。由於市場預料長期通膨一定會回漲,所以,即使目前美國通膨率極低(10月底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負0.2%),10年期TIPS價格仍上揚。

答:我們之前減碼公債,同時減碼TIPS部位(由10%降至5%),尤其減碼存續期間低於5年的TIPS。

長期來看,我們當然擔心通膨有可能大幅拉高,因為美國寬鬆貨幣政策,讓大家都很緊張會因此引發通膨升溫,而且,美國現在有嚴重的赤字問題,幾乎是賺1元,花1.6元的窘境(稅收與支出比較),這種花錢法,再加上不斷印鈔票,當然會提高通膨風險。不過這樣的風險還沒真正轉嫁到實質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統計中。因為大部分政府印的鈔票還留在金融機構裡,沒放出來,加上美國的失業問題,讓企業還不敢提高產品售價,這些因素都讓短期CPI不會明顯大幅上升,所以我們現在不買短天期的TIPS。

然而,未來這些銀行體系的錢,會慢慢借貸出去,而且亞洲強勁的經濟成長會增加原物料的消費,也會因此拉高原物料價格。雖然短期內我們不會看到消費者物價指數大幅上漲,但是我們的資產配置保有TIPS(目前偏長天期),是一種保護作用。



美國10年期TIPS價格,今年以來仍上漲


美國10年期TIPS價格,今年以來仍上漲



至於一般的債券,由於未來將開始走升息段,對長天期的債券,特別是高評等(指公債)債券一定會有衝擊,所以我們現在會持有比較短天期的債券。


面對貨幣、資產通膨
會持有較短天期的債券 以及日本高殖利率個股


問:2010年通膨會發生嗎?

答:當我們提到「通膨」這兩個字時必須很小心,因為通膨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義,我們實際上已經看到「貨幣通膨」(monetary inflation,這裡指政府不斷挹注市場資金),也看到「資產通膨」(asset inflation),一般來說我們不會看到所有的資產都上漲,通常是有些資產價格上漲,有些下跌,但在過去9個月,幾乎所有的資產價格都上漲,這就是資產通膨。

貨幣通膨、資產通膨下一步會轉嫁到消費者物價,但是到底什麼時候會讓整體的CPI上揚,我們無法精確預料,不過,在整體物價中,原物料以及進口商品會先漲。

問:你一直持有日股,且比重不少,今年以來日股表現相對落後,為什麼還維持高比重?

答:日本有很多體質很不錯的公司,重點是這些公司提供很不錯的「股利」,像日本一些電信服務商(如NTT DoCoMo)的股利殖利率高達3%~5%,不僅大幅優於日本公債(約0.5%),即使在美國或歐洲,也不容易找到殖利率這麼高的股票,這可以視為拉高固定收益獲利的策略之一。

所以在日股,除了要挑營運體質很好,還要選股利率高的公司,而且,日本很多公司的營運非常全球化,在投資組合中加入這些公司,可以讓持股更多元分散。

問:金融風暴後,已開發國家市場是否會失去投資價值,而由新興市場成為核心配置?

答:為了提高整個投資組合的收益,我們願意接受高波動風險,這高風險、高收益的配置會發生在新興市場,但同一時間,我們必須保留風險較低、流動性較高的標的來保護本金,這樣的標的仍在已開發國家市場。雖然我們無法預料這些已開發國家的貨幣價值長期會如何,但為了控制風險,我們需要這些流動性。因此,不管新興市場上漲力道多吸引人,投資組合還是要分散,除了區域外,股票、債券、現金部位都要分別持有。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