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雜誌該長什麼樣?

未來的雜誌該長什麼樣?: "

兩天前,Wired雜誌宣佈和Adobe合作,宣佈即將推出新的”Wired Reader” — 一種新的Wired雜誌閱讀軟體。唔,這個名字翻得太爛了,我寧可說他是:下一代的電子雜誌。



要說效果十分驚人嗎?也許對某些人來說是的,但是我看了以後卻有一種“沒想到這麼快就來臨了啊…“的感覺。


影片中這個彷彿是為Apple iPad量身打造的應用程式,事實上是用Adobe AIR寫的。根據Chris Anderson(Wired雜誌總編)與Adobe自己的聲明,這個閱讀軟體已經在Windows、Linux、Mac上順利執行,而且(理論上)可以在Android裝置、Apple iPhone、Apple iPad閱讀。換句話說,就是什麼裝置都可以啦!


但如同Chris Anderson(Wired雜誌的總編,不過似乎要再講一次他是長尾理論的作者才會比較多人知道?)自己在文章中說的,技術細節不是重點,重點是Wired雜誌已經在勾勒下一代的雜誌應該是什麼樣貌。


當平板電腦問世時,或許已經有些人在想像,這樣大的彩色螢幕,搭配觸控功能,具有互動與連線能力的裝置,能夠在未來把出版產業推進到什麼地步?iPad的問世,或多或少將加速這個進程。其實應該說,已經近在眼前了。看看即將問世的這個新一代電子雜誌,iPad幾乎可以是說為這樣的服務找到一個終點裝置。


有遠見的不只是Apple。Wired雜誌與Adobe這個合作,看起來不可能是等到iPad問世才開始構思的,換句話說,Wired雜誌早就在找尋新一代的雜誌該具有的特性與定位,而且ㄧ次做足了功夫。


坦白說,自從電子書話題在去年開始延燒之後,許多出版商也急著推出自己的數位出版方案。但在甫落幕的台北國際書展上,我卻有點失望。失望的不只是因為“只見電子不見書“,更讓我狐疑的是各家廠商在設計閱讀界面的時候,真的有根據電子裝置的特性去設計嗎?


Kindle的閱讀界面我沒意見,因為其UI目的在於複製紙本書的閱讀經驗,而且它操作還算順暢。然而其他幾家國內廠商,所作的似乎只是把紙本掃成數位檔案,然後放在網頁/FLASH/PDF上,其他的版面設計功夫好像就完全不用了?


怎麼會這樣呢?如果傳統的書本,封面、排版、字體、段落、空白都是要精心設計的,那為什麼書變成數位之後就不用呢?直接把每日報紙掃成A4大小的圖檔,就會有人要看嗎(這個直立排版用電腦寬螢幕看實在很尷尬)?許多小說排版原本是以A4、B4、B5專門設計的,掃成PDF放到電腦螢幕上觀看後是不是應該要適度調整排版呢?為什麼讀者要像看微縮膠片一樣不斷按著放大縮小鍵,才能好好看清字體呢?而把文本強制配上醜醜的浮水印背景,到底是誰會想看呢?


電腦是個互動性比傳統書本多太多的媒體,它可以有彩色螢幕、觸控螢幕、音效、滑鼠或鍵盤互動,甚至是GPS、網路連線功能….太多太多,為什麼要浪費這些特性呢?


看看國外,WIRED雜誌就做了很好的示範。不管它到底可以跑在什麼平台上,重點是它盡可能的把電腦這個裝置的媒體特性,通通發揮出來,它甚至也同時提升了廣告的品質:



內容為王,那閱讀界面這些功夫大概就是為輔。閱讀界面做得好,可以幫內容加分,但我現在看到國內的許多電子書解決方案,連加分的邊緣都很難搆上,多半都在扯“內容“的後腿。並不是只要有翻頁效果,就是一本好電子書。


iPad的問世,其實已經在暗示像Wired這樣的數位雜誌即將出現。只是我本來以為要等到iPad上市,沒想到現在就出現了。


寫到這裡,真想問國內這些號稱有遠見、知道天下商業數位趨勢的雜誌們,國外WIRED已經做到這樣子了,你們想好該怎麼因應了嗎?


(順便唱個衰:我相信,Wordpress在iPad上市後沒多久,一定也會大量出現專為iPad設計的部落格版型,而RSS reader閱讀器一定也會有iPad版。換言之,沒多久部落格也都能在iPad上順利閱讀了。傳統的出版業,可不要輸太多啊。)


Updated : 運動畫報(Sports Illustrated)也推出概念中的雜誌影片,效果同樣不輸WIRED:



相關推薦
















加入MMDays在facebook的粉絲團 隨時閱讀最新文章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