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復甦,德法經濟走出衰退

歐洲復甦,德法經濟走出衰退: "
原作者:# Larry Elliott and Julia Kollewe原文鏈接:Shares close at year high after Germany and France pull out of recession
譯者:iDo98譯文:歐洲復甦,德法經濟走出衰退

紐約的石油交易員。歐洲經濟復甦的「苗頭」提振了商品市場上漲。 照片:馬里奧·塔瑪/蓋蒂圖片社

歐元區德法兩大經濟體出乎意料地恢復增長,加強了市場對經濟從這場自20世紀30年代以來最嚴峻的金融危機中復甦過來的希望,受此利好消息的提振,倫敦股市今晚報收於今年的最高點。

英國金融時報100指數(FTSE 100)收盤於4755.46,上漲38.7點,為去年十月以來的最高點。而去年十月雷曼兄弟公司破產之後,全球各地股市紛紛陷入恐慌的泥潭。

德法兩國的報告顯示,在四至六月份的三個月中,經濟產出都增長了0.3%,這打消了市場對它們新一輪經濟活動萎縮的憂慮,而且也遠遠優於英國同期萎縮0.8%的表現。

英國在野黨迅速抓住了利用英國與歐洲兩大主要競爭對手之間這一反差的機會。德法兩國得益於它們貿易業績的提高,以及旨在鼓勵消費者購買新車的「舊車換現金」計劃成功。

影子財長奧斯本(George Osborne)說:「這是個好消息,德法兩國經濟復甦的一些跡像已有所顯現,這不僅是因為它們是英國公司的主要出口市場。而引人注目的是,英國同期的經濟數據仍顯示,英國經濟在衰退中繼續急劇萎縮。

「這再次證明,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宣稱的『對於經濟衰退,英國已做好了更好的準備,並將比他國更能經受住經濟衰退的打擊』,是完全不正確的。」

英國自由民主黨影子財長文斯·凱布爾(Vince Cable)說:「德法兩國經濟復甦的跡像是值得歡迎的,尤其是因為它們都是英國商品和服務的重要市場。

「英國銀行業的規模,以及政府允許債務及房地產泡沫增大的程度,都使英國特別容易受到打擊。而德法兩國的情況則完全不同。」

股價在日間早些時候表現更為出色,但在美國發佈了令人失望的就業數據及零售額數據之後,市場對經濟復甦的希望受到了不利影響,股市因此而有所回落。德法兩國的利好消息曾使油價一度上漲到每桶72美元,但之後也因此有時回落,漲幅減小。

歐洲聯盟的統計機構——歐盟統計局(Eurostat)的數據顯示,儘管德法兩國的經濟自2008年初以來首次恢復增長,然而包括比利時、意大利及荷蘭在內的歐洲其他國家表現欠佳,這使得擁有16個成員國的歐元區第二季度總產出下跌0.1%。分析師曾預期德法兩國國內生產總值雙雙下滑0.3%。

數據表明,德國的經濟復甦主要是因為私人與公共消費的增加,以及建築業的業績增長。儘管出口不景氣,而進口的下滑速度更快,貿易由此仍為經濟增長作出了積極貢獻。

同樣,法國的經濟復甦是由於消費在上季度增幅0.2%的基礎上,又增長0.3%。法國經濟部長克里斯蒂娜·拉加爾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政府推出的舊車報廢計劃以及物價的下降,尤其大型零售商調低了價格,鼓勵了消費者的消費。她補充說,目前還沒有明顯通縮的危險。

拉加爾德指出,出口對法國上季度的經濟增長貢獻了0.9個百分點。強勁的公共部門投資也有力地支持了經濟的復甦,然而私營企業的投資仍然疲軟。

荷蘭國際集團(ING)的經濟學家馬丁·范·弗利特(Martin van Vliet)說:「目前看來很有可能,歐元區的經濟活動已經觸底,而且,隨著歐元區許多其他經濟體跟隨德法兩國,紛紛擺脫經濟衰退的陰影,歐元區的經濟活動將在第三季度得以恢復其擴張的勢頭。」

「但是,我們擔心這次復甦相對緩慢而拖延。歐元區戰後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可能即將結束,但對許多個人和企業來說,它仍將是一個揮之不去的陰影,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籠罩在心頭。」

儘管按季度來看,經濟恢復了增長,然而德國經濟仍顯疲軟。與去年同期相比,德國經濟於今年第二季度萎縮了7.1%。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德國政府預計德國經濟今年萎縮6%左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