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手機門號 「57016 網內外簡碼查詢」

網內、網外哪一掛? 57016 簡碼查詢悄悄上線

由電信總局協同電信業者推出的「57016 網內外簡碼查詢」服務,已於最近悄悄上路。往後,民眾只要拿起手機按下「57016」簡碼接通語音查詢專線,付費就能搞清楚對方的號碼究竟是網內還是網外。

原訂於 3 月上路的「57016 網內網外簡碼查詢」服務,在業者刻意低調處理下,已於最近悄悄上路。往後只要拿起手機按下簡碼 57016,再輸入想查詢的行動電話號碼,語音系統便會告知該門號為網內或網外,收費則依照用戶申請的通話方案,以網內(區內)費率計算。

號碼可攜上路 網內網外有法可辨

自 2005 年 10 月 13 日 NP(號碼可攜)上路後,民眾再也無法由電話號碼判別對方是網內或網外,很可能因此誤打網外電話,導致電話費暴增。為了改善網內、網外號碼無法辨識的情形,電信總局協同所有參與 NP 的電信業者討論,最後決議提供「57016 網內網外簡碼查詢」服務,包括:中華、遠傳、台哥大、泛亞、東信、和信、威寶等業者,統統都已陸續開通服務。

NP 業者皆適用 威寶形同虛設

無論你是哪家電信業者的用戶,只要先輸入「57016」再按下通話鍵,聽到語音系統說明後,輸入想要查詢的電話號碼,再按下「1」確認,系統就會告知此號碼是網內或是網外電話,全程共需約 30 秒。另外,雖然所有參與 NP 的電信業者都提供簡碼查詢,不過只有中華電信用戶在查詢時可得知該號碼屬於哪一家電信業者,例如「您查詢的號碼為遠傳電信」。至於台灣大(泛亞、東信)、遠傳(和信)以及亞太的用戶進行查詢時,則只會告知欲撥號碼為「網內」或「網外」
號碼。

要注意的是,標榜「全民網內價」的威寶電信,用戶雖然可一樣撥通 57016 專線,但只會聽到預錄的宣傳廣告詞,無法輸入任何號碼查詢,不過用戶一樣要付費,所以建議威寶用戶毋須庸人自擾。

便民服務走調 用戶使用要付費

事實上,根據電總原先的規劃,簡碼查詢服務應在 4 月前上線,衍生的語音通話費則由各電信業者自行吸收。但在業者刻意低調操作下,不但未主動告知用戶服務上線訊息,查詢的通話費也改成由用戶支付,與當初「便民」的立意相去甚遠。另外,原先業者提出以「來電答鈴」或「警示音」告知的方案,最後也都無疾而終。有電信業者私下透露,「57016 網內外簡碼查詢」其實是在電總「半強迫」的要求下,業者不得不配合的服務,自始至終業者態度都十分消極,服務上線後自然不會特別公佈。尤其現在碰上 NCC 與電信總局業務磨合期,網內外查詢服務也被遺落到一旁,除非電總強制要求,否則不會有新的替代方案出現。

各電信業者手機撥打網內外查詢收費一覽表

業者

月租門號 預付卡 備註

威寶電信

免費 網內計費 威寶拍拍手!預付卡收費可接受,月租型免費值得鼓勵!
台灣大哥大 網內計費 網內計費

新室話299不適用前三分鐘免費

此規定實屬不合理,既然新室話299網內免費,50716查詢就應免費提供

中華電信 網內計費 網內計費 可在月租費內折抵
遠傳電信 網內計費 網內計費
大眾電信 不提供 不提供 因不可攜入或攜出,故不提供本項服務
亞太電信 網內計費 網內計費 月租費不可折抵,必須外加

網頁出處:

網內、網外哪一掛? 57016 簡碼查詢悄悄上線
各電信業者手機撥打57016網內外查詢收費一覽表(威寶/遠傳/台灣大哥大/中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