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09 : 參展廠商喊冷 人潮及訂單規模不如預期

堪稱全球第2大電子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 COMPUTEX TAIPEI 2009 ),儘管主辦單位在展前表示,參展規模與2008年相比仍成長,顯見台灣科技產業在全球地位舉足輕重,不過,隨著COMPUTEX漸走入尾聲,參觀人潮及下單規模卻遠不如預期,參展廠商紛表示,從君悅飯店、101大樓及南港展區計程車空車大排長龍、運將哈欠連連,實在看不出原預期來自各國買主的參觀人潮。

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衝擊, 分別在一月及三月所舉辦的美國CES及德國CeBIT大展,不僅參展廠商銳減,過去萬頭鑽動人潮洶湧景象亦不復見,而被寄予厚望的COMPUTEX,儘管參展規模與2008年相比仍微幅成長,不過近四天來參觀的人潮及下單規模卻遠不如預期,讓不少參展廠商大失所望。

參展業者表示,向來是電子大展主角的INTEL,在這次COMPUTEX除CULV (Consumer Ultra Low Voltage) 處理器記者會外,其他場次因無吸引目光的重大訴求,會場反應冷清,甚至原被視為展場焦點的各家CULV平台機種及10吋NETBOOK,由於展前早已相繼曝光,展場熱度大幅降低。其中,2008年因EEE PC 現身躍身成為業界焦點的ASUS,這次在COMPUTEX卻顯得額外冷清,不僅新機早已在CES , CEBIT 曝光,原本備受矚目的ANDROID手機,NETBOOK 及採用 ION 平台PC,在多方考量下意外缺席。

由於沒有具新鮮感的產品,加上MICROSOFT , INTEL , AMD , NVIDIA , ACER及ASUS等多家大廠,皆無揭露具市場吸引力的未來產品規劃,使得COMPUTEX場面冷清。參展廠商指出,不僅白天冷清,連夜晚活動也變少,過去COMPUTEX參展廠商與客戶間夜夜笙歌 , VIP客戶PARTY活動不斷,但2009年這些活動大多取消。

部份廠商表示,其實這次COMPUTEX冷清並不意外,除因展區分散,世貿一三館,南港二地交通往返浪費時間,更重要的是,隨者網路通訊進步 , 資訊透明且快速,年度產品技術展覽逐漸趕不上產品更新速度與生命週期,以 INTEL為例,未來一年產品藍圖早已在網路上曝光 . 另外H1N1新流感流竄,讓不少參展廠商及買主臨時取消來台計畫,加上大陸面板 , 家電及通訊參訪採購團相繼登台,更讓COMPUTEX焦點被移轉。


事實上,廠商與客戶之間生意往來,已不需仰賴在展場上進行採購下單,此狀況早已在CES , CEBIT等大展發生,目前美國 , 德國政府亦在苦思如何拯救每況愈下的展況。部份廠商認為,2009年COMPUTEX實際狀況只能以冷清來形容,交易平台功能已逐漸喪失,未來
COMPUTEX如何力守展出規模不墜,恐讓主辦單位傷透腦筋。

出處: DIGITIMES 6/6 頭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