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 關鍵字


今日關鍵字聚焦: Computex Taipei, 台北國際電腦展

本週IT大事, Time: 6/1~6/7

.Computex 開展(6/2—6/6), 全球第二大的電腦展Computex,即將於本週二登場。一系列的英特爾CULV筆電、微軟Windows 7電腦、Android平台裝置、採用ARM架構處理器的迷你筆電等,都將於屆時亮相。於此同時,WiMAX Taipei 2009大展也搭順風車上陣,各大WiMAX營運商和裝置業者,都將展出未來WiMAX的應用藍圖。

.WiMAX Taipei登場(6/2—6/6) 今年「WiMAX Taipei 2009」規模快速成長,從250個攤位成長到700個攤位,參展廠商包含完整上、中、下游整個產業鏈。WiMAX國內外知名大廠,包括了英特爾、Alvarion、正文、宏碁、鈺程等;WiMAX電信營運商如大同電信、全球一動、威達超舜、威邁思等相偕展出。

.ARM執行長來台(6/1) 今年Computex展上,將會有至少五款迷你筆電採用ARM架構的處理器。ARM表示來開放作業系統如Google Android及Canonical Ubuntu的積極發展,將強化ARM與合作夥伴在Netbook市場的競爭優勢。ARM執行長Warren East將闡述該公司在行動運算上的整體市場策略。

.Google分享行動上網策略 (6/1) 負責Google亞太區銷售暨營運部門副總裁丹尼爾.阿雷葛瑞(Daniel Alegre)將來台針對業務發展現況提出分析與報告,並分享Google對行動上網趨勢與廣大商機的策略觀點。

相對於微軟的積極參展,Google則規劃丹尼爾.阿雷葛瑞(Daniel Alegre) 參與Computex CEO高峰論壇。Google台灣依慣例,對採用Android平台的硬體業者不作評論,將發言權讓給各品牌業者。

.微軟展示Windows 7電腦(6/2) 今年擴大規模參展的微軟,拉攏的硬體廠商家數和攤位規模,都較去年增加五成,分別有60家國內外合作伙伴及一共30個攤位。硬體合作伙伴將展示搭載Windows 7、Windows Mobile 6.5、Windows Embedded和Windows Server作業系統的終端裝置。

面對Google作業系統Android搶進智慧型手機與小筆電市場,微軟今年罕見地大規模參與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台灣微軟將發動60家業者為微軟攤位站台,微軟全球副總裁史蒂夫.古傑海默將三度來台,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表示,「因為我們看到台灣廠商實力。」

台灣微軟這次以30個攤位,邀來60家品牌合作夥伴,共同展出其微軟作業系統上的新產品,展出內容包括PC上的 Windows作業系統、智慧型手機上的Windows Mobile系統、Windwos Embedded嵌入式系統,以及Windows Server伺服器產品,預料搭載Windows 7的觸控裝置,也會在台灣首度展示。

市場預期Windows 7正式版最快將在10月問世,搭配的品牌電腦商已經準備好商品出貨計畫,屆時包括宏碁(2353)、華碩(2357)、微星(2377)、明基、惠普、聯想、戴爾等業者新品,都會在微軟攤位亮相。相關筆電代工、觸控面板、筆電零組件業者,股價已經提前發光發熱。

蔡恩全表示,微軟大陣仗參展是看到台灣廠商的實力,他表示,從副總裁古傑海默近一年來已經三度來台就可見一斑,蔡恩全說,小筆電以及剛竄起的All-in-one電腦,都是台灣資訊產業的創意,台灣的影響力從過去的零組件供應商,逐漸到能夠主導世界規格。

事實上,讓微軟身段開始柔軟的,不只是台灣資訊業的創新能力,還有Google的節節進逼,免費Android平台吸引宏達電(2498)、華碩、微星等業者的青睞,微軟不免開始緊張。

轉載出處: ZDNet新聞專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