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成功台商範例 - 塑傑轉型網商 業績飆升12倍

出處: 工商時報

由於生產成本不斷提高加上對手削價競爭,台商在大陸經營近兩年已進入短兵相接的肉搏戰。在廣東佛山從事石材貿易的台商劉植,4年前捨棄跑展覽接單的模式,嘗試透過商務網站進行營銷,卻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年營業額在3年內從400萬元人民幣(下同)攀升超過12倍,2006年達到5千萬元,並曾獲選中國十大網商第一名。

塑傑貿易公司總經理劉植早年在台灣就以貿易商起家,對於進出口業務的底子深厚。1988年隨友人到大陸投資,曾經營人造花工廠、代理輪胎、機油等業務,但都不太順利。2003年,劉植決定回到貿易老本行,並選上了中國建材之都的廣東佛山代理石材出口,重新出發。

為了開拓市場,劉植採用過去貿易商最熟悉的經營方式,不斷參加全球各地的建材展覽爭取訂單,光2003年一年就跑了美國7趟,手中累積的登機證更多達114張。不過劉植發現這樣跑展的方式不僅花錢耗時傷身,爭取到的訂單也寥寥可數。

2004年,在一家大陸大型商務網站業務員的推銷下,劉植心想一年的網站註冊費用還不及他跑一次展覽的開銷,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當起了網商。當年50歲的劉植,也才開始接觸電腦。

3個月後,劉植收到第一筆約4萬多美元的訂單,由於交易順利,讓劉植信心大增,從此更加仰賴網路上的交易。2004塑傑公司的營業額達到4百萬元,2005年躍升到3千萬元,2006年更創下5千萬元佳績,其中利潤高達三成。

由於出色的業績紀錄,劉植在2006年阿里巴巴集團主辦的第三屆網商大會中,獲選為中國十大網商第一名,今年8月初的第五屆網商大會中,更獲邀擔任新一屆十大網商的頒獎人。

目前塑傑公司的業務有95%仰賴電子商務,劉植笑稱,以前經常忙到三更半夜,透過網路交易後,現在只要上午去查查電子郵件和網站是否有訂單,下午還有時間去做做運動和處理自己的私事。

去年受到全球景氣反轉影響,劉植業績稍微遜色,但仍有約1億元台幣左右的營業額。

評論: 台灣的網商阿, 趕快來alibaba.com! 每天800萬人次的造訪, 天量商機都在這邊, 要搶要快啊。 ~~~Email Us Now: alibaba.larry@gmail.com by LArr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