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09 懶人包 (一)


整此次COMPUTEX 2009 必先了解的關鍵字, 包準懂了這些就看熱鬧+門道. 其實這些字都懂您也是IT專家!!

*WINDOW 7
即將問世的 Windows7  作業系統將是COMPUTEX焦點,不過,這個系統能否帶動換機需求,市場看法不一;而PC平均售價加速下滑無法避免,出貨量成長和低價策略廠才會是贏家。

市場預期Windows 7最快在今年第3季推出,新的作業系統首度納入支援觸控功能,且不需要過多的硬體支援,解決了現在Vista系統最被詬病的問題。

Windows 7 對硬體規格要求不高,是否難以帶動新一波硬體升級的換機需求?對此,個人電腦 (PC)業者仍相當樂觀。
*ANDROID
據國外媒體報導,Google移動平台主管安迪·魯賓(Andy Rubin)在接受外界採訪時表示,從本質上看,Google Android手機操作系統其實就是該公司網絡廣告業務的延伸。他還認為,Android是一款「革命性」平台,並將改變全球手機操作系統市場的現有格局。
Google於2007年開始啟動Android研發項目,該產品基於Linux技術,目的是向各大手機製造商提供一款免費平台,並在該平台中預裝Google各類應用程序。去年10月,谷歌與美國移動運營商T-Mobile正式在美國市場發售名為G1的Android手機。
魯賓週四表示,全球多家手機廠商已推出(或計劃推出)各種款式的Android智能手機,今後Android手機用戶群將大幅增長,「Google已在網絡廣告業務領域內創建了很好的市場模式,而開源軟件同廣告業務之間有著天然聯繫,原因是開源產品本身就是一種發行戰略。」
魯賓稱,由於Android屬於開源軟件,今後各大手機製造商和移動運營商可對相應Android手機進行技術修訂(如產品外觀和用戶界面設計等),以更好滿足用戶的特定需求。
魯賓還認為,除智能手機外,Android還可用於Netbook、GPS等產品當中。全球第一大PC製造商惠普本月初證實,該公司正全面評估Google Android手機操作系統的各項性能,以確定今後是否在惠普所生產上網本中採用該平台。
魯賓最後表示:「Android是一款革命性平台,它將改變全球手機操作系統市場的現有格局。」

*NETBOOK (小筆電)
這個台灣之光的產品, 被ASUS殺出來, ACER接棒發揚光大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DisplaySearch 發布的2009年第一季(1Q09)報告顯示,全球小筆電出貨量將近600萬台,已佔筆記型電腦總出貨量將近20%的比例,而宏碁則以180萬台位居第一,華碩以90萬台拿下第二。

該研究指出,在小筆電市場,宏碁(Acer)以30.5%的市佔率拿下第一名,出貨量達華碩的兩倍之譜。總體筆記型電腦市場裡,惠普(HP)則以720多萬台的出貨量,24%市佔繼續維持第一名的位置,宏碁則以570萬台,18.8%市佔穩居第二;第三名的戴爾出貨430萬台,市佔14.2%。
筆電總體市場中第二名的宏碁也是前五大品牌中小筆電出貨比例最高的一家。相較於第一名的HP、第三名的戴爾(Dell),及第四、五名的東芝(Toahiba)與聯想(Lenovo),小筆電出貨比例都低於10%,宏碁卻高達31.6%。

相較之下,小筆電出貨比例最高的地區在EMEA(大約45%)及拉丁美洲,最低的地區在中國、日本,及北美(不到26%)。DisplaySearch 認為,這樣的差異,可能來自於電信業者的補貼計畫有關。相較之下,歐洲的電信業者在2008年年出時就開始以兩年合約加高額補貼的方式,免費或低價提供迷你筆電,但美國的電信業者者在2008年12月時才開始,擴大推動也只是近期的事。很顯然的,小筆電在總體PC市場已佔有重要的地位。

*CULV NB (輕薄筆電)
在筆電業者陸續於下半年陸續推出產品下,IDC預期超輕薄筆電(Ultra Slim NB PC)可望重組筆電市場版圖,與小筆電、主流筆電三分天下。

據IDC的定義,超輕薄筆電意指採用英特爾CULV或AMD Yukon平台、威盛Nano等低耗電處理器所設計,厚度約1.9至2.4公分不等,重量介於1.5公斤至2公斤的11至15吋輕薄型筆電。

目前已知宏碁、華碩、微星等業者均將推出英特爾CULV輕薄機種,而已推出AMD Yukon平台的惠普也預定第三、四季間推出CULV機型,戴爾也將在下半年跟進其他業者腳步。

IDC預期下半年會是CULV開始於筆電市場大舉攻城掠地的時機點。 IDC個人運算研究經理江芳韻從ODM代工業者角度觀察表示,上半年由於預期只有宏碁搶先推出產品,超輕薄筆電代工出貨比例還不高。不過下半年開始更多品牌業者跟進下,超輕薄筆電的代工比例預期將達到15%。總計今年全年佔整體筆電代工約8%至9%的比例,有機會向上挑戰1成的比重。

超輕薄筆電的價位約在600至1000美元間,可以說相當平價;且機型大小輕薄易攜帶,又擁有主流呎吋螢幕,IDC認為對小筆電,主流筆電均會產生影響。

江芳韻指出,超輕薄筆電與Windows7將在下半年驅動市場。其中超輕薄筆電將模糊掉小筆電與主流NB的界線,特別是直接衝擊售價在2至3萬的入門級14、15吋筆電,部份使用者會為了易攜帶而購買相同呎吋但重量更輕、更薄的超輕薄筆電。

至於小筆電部份,從去年8.9吋跳到10吋的趨勢來看,更大的螢幕帶給消費者更好的視覺體驗會是超輕薄筆電的優勢,可能替代掉部份小筆電市場,IDC預測今年小筆電代工量將從2800萬台下修至2400萬台。
*觸控螢幕 (感謝 iPHONE)
迅速發展的觸控螢幕產業正在催生一波又一波的競爭和技術,並吸引了眾多OEM廠商的關注。市調公司iSuppli指出,全球觸控螢幕產品的銷售營收將從2006年的24億美元成長到2012年的44億美元。

iSuppli指出,目前觸控螢幕市場有100多家供應商,以及300多家的OEM/整合商,並充斥著各種技術方案。

在觸控螢幕領域中,主要有八種不同的技術──電阻式、表面電容式、投射電容式、表面聲波式、紅外線式、折射式(bending wave)、主動數位轉換式(active digitizer)和光學成像式(optical imaging)。

iSuppli指出,儘管電阻式觸控螢幕使用壽命並不太長,而且透射率不佳,卻是市場上最常用的觸控螢幕技術。它的低價以及對手指及探筆的良好反應性能,使其成為過去五年銷售量最高的觸控螢幕產品。但未來幾年內,此一情況可能會發生改變。

儘管電阻式觸控螢幕是手機觸控螢幕領域的主導產品,投射電容式和紅外線式觸控螢幕也已經在2007年開始滲透無線手持設備市場。據iSuppli表示,2008至2009年之間將在手機上使用的觸控螢幕包括畫素感應式(sensor-in-pixel)或多點觸控式(in-cell touch)觸控螢幕、來自Elo/Tyco Electronics的折射式觸控螢幕和RPO公司的聚合物波導式觸控螢幕。

該報告還指出,電容式和電阻式觸控螢幕之間的價格差距正在縮小,這使得電容式觸控螢幕對OEM更具吸引力。另外,投射電容式觸控螢幕更加耐用,而且傳導性能比電阻式觸控螢幕更佳,因此已有多家觸控螢幕製造商加入開發行列。

電阻式觸控螢幕市場面臨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幾家主要的觸控螢幕供應商都擴大了產量,但製造電阻式觸控螢幕的必要材料──氧化銦錫(ITO)薄膜的供應商數量卻非常有限,因而導致這種材料供應緊缺。

iSuppli表示,其它推動成長的技術還包括多點觸控功能(主要是由iPhone所推動的),以及觸覺反饋技術──該技術目前正越來越多地被用於觸控螢幕產品中。例如,觸覺反饋已經成為摩托羅拉Rokr E8等一些新款手機的獨特賣點。

包括零售業、公共資訊站、公共標識、財經領域、電子書和醫療等應用,正使用越來越多的觸控顯示螢幕,以滿足用戶對於直觀性和簡單易用性的要求。

呼....想寫太多,一下子無法完成全部, 下面這些留著第二篇補齊.

雲計算
山寨機
家電下鄉
家電進城
陸商採購
H1N1
WIMAX

留言